臺北市民運動中心使用者參與動機與承諾對參與行爲之影響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參與動機與承諾對臺北市民運動中心使用者參與行爲之影響情形。方法:以中山等7座運動中心使用者爲研究對象,有效問卷計450份(男生246、女生204),以「運動參與動機量表」、「健身運動承諾量表」、「運動參與行爲量表」進行施測,並以簡單相關、多元迴歸分析、徑路分析進行資料分析。結果:一、個人投資、健康、外表、社交與想要的承諾可正向預測運動參與行爲。二、滿足感、個人投資、社會支持及涉入機會可正向預測想要的承諾。三、個人投資與社會支持可正向預測必須的承諾,涉入替代則負向預測必須的承諾。四、運動承諾決定因素、運動參與動機與運動承諾可正向預測運動參與行爲;運動承諾與運動參與動機在運動承諾決定因素與運動參與行爲間具中介效果。結論:一、越重視個人投資、身體健康與外表的運動中心使用者,其運動參與行爲越佳。二、個人投資與社會支持是影響運動中心使用者對運動承諾強弱的最主要因素,當個體投入於運動的資源越多,且能獲得較多的社會支持,其對運動的承諾越高。三、運動參與動機與運動承諾係影響運動中心使用者運動參與行爲的重要變項,因此,如欲提高民眾之運動參與行爲,除喚起其參與運動的動機外,更需要強化個體對運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