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國中“自學班”與“普通班”學生體格與體適能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臺北市國中畢業生自願就學輔導方案自七十九學年度試辦以來,成效頗受關切,而在體育方面的影響如何,則是體育專業理當探討的重點。 本研究目的在比較「自學班」與「普通班」學生在體格和體適能發展上的差異。按臺北市十二個行政區,選擇十二所國中,以男女生總數2192人爲研究對象,進行身高、體重、胸圍、腰臀圍比值、直立體前屈、一分鐘仰臥起坐、屈(直)臂懸垂、立定跳遠、五十公尺跑和六百公尺跑等項目之測量並作比較;資料統計處理係採SAS電腦軟體作獨立樣本t考驗。 在本研究範圍內,得到下列結論: 一、整體學生而言,自學班學生在體格和體適能方面有優於普通班學生之趨勢,尤其以男生更明顯;足以肯定自學方案對學生體格和體適能之有利影響。 二、依年級別區分,隨著年級增長,男女自學班學生之體適能發展愈顯領先普通班學生之優勢。體格方面,女生發展較不規則,男生則亦隨年級增長,自學班男生愈顯現優於普通班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