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活性T細胞和運動相關之探討

Abstract

近年來,免疫系統的變化逐漸成為運動學者研究的焦點,多數的研究指出:長期適度的有氧運動有助於免疫功能的適應,但過度的激烈運動可能會對免疫系統產生不利的影響。T細胞數量的變化是偵測細胞性免疫功能的一個指標,影響T細胞產生的因素很多,運動的刺激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為了了解不同型態與不同強度的運動方式對T細胞的影響,特就過去相關文獻做進一步的探討,結果發現: 一、單次運動後,致活性T細胞的數量有減低的現象,喜愛從事運動者在單次激烈運動後應注意恢復期的保護,以避免感染。 二、長期適度有氧運動訓練後,致活性T細胞的數量有增進的現象,對免疫功能的適應,具有其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