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踩踏功率的應用與發展

Abstract

踩踏功率是自行車運動中一項重要的指標,透過量測功率可以獲得最即時的運動表現與強度,長時間的監控及分析功率資料,可以做為調整訓練課表與評估表現的依據,為自行車訓練不可或缺之工具,隨著量測硬體技術的進步,也讓研究者有機會發展新的指標,如:踩踏效率,透過解析不同部位、踩踏過程所獲得的功率,可以獲得踩踏效率的資訊,進一步的應用在踩踏策略的選擇,提升運動表現,然而踩踏效率與策略等新指標對於各種使用者之意義與影響,尚待未來的研究進一步地釐清,由於感測科技的進步,未來功率計的發展會更多樣化,可以量測的資訊會越來越多,看似會越來越複雜,但是透過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技術的協助以及研究者的努力,可以整合簡化為對使用者有用的資訊,亦會發展出新的量測指標或更有效率的訓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