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效能影響創作性技能之發展階層研究-以陶藝拉坯技能為例

Abstract

諸多研究顯示技能學習成效與自我效能正相關,但自我效能對技能各階層的影響程度是否等同則未知,尤其俗諺「有藝術細胞、藝術天才」似乎意味自我效能對高階創作性技能無或低影響。本研究以陶藝拉坯技能為例,探索自我效能對中階與高階創作性技能形式之影響,檢驗自我效能與創作性技能形式的相關性。經觀察44名大學生一學年,並於第三、八、十五、二十五週分別檢核技能形式與施測自我效能,獲得結論:(1)鞭策與意志顯著負向影響中階創作性技能形式的學習;(2)信心與興趣顯著正向、趨力則顯著負向影響高階創作性技能形式的學習;(3)學習者內部信心愈強或外部鞭策力愈弱,愈能逐級晉升創作性技能。建議教師對中高階技能課程施行相應的自我效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