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界負荷檢測方法之探討與應用

Abstract

本文目的在於介紹臨界負荷(critical power, CP)檢測方法,並以文獻回顧方式比較CP檢測方法及其應用性。CP指長時間運動不會發生衰竭的最大負荷,而測量CP並不需昂貴儀器,因此成為近年來相當重要的耐力運動指標。藉由整理相關文獻後可知,CP概念可廣泛應用於許多運動項目上,且具有極高的效度,而大部分研究皆以多次(2~6次)固定負荷的方式進行衰竭測驗,並利用作功與時間、功率與時間倒數以及功率與時間之關係圖進行CP之判定。而近年的研究更發展出2次遞增負荷測驗與單次3分鐘衰竭測驗的方法來評估CP,大幅簡化了檢測的次數與時間。因此,運動員、教練以及運動從業人員可依需求選擇適用的臨界負荷計算公式,以有效地監控與安排訓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