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科學為基礎的課程與教學

Abstract

教育的核心在培養健全的大腦。近代大腦科學研究的進展,或能從神經生理的觀點,啟發教師規劃有效的教學策略,引導兒童學習。因此,本文從腦科學的微觀角度到宏觀層次介紹大腦學習的生理機制,整合大腦的發展特性說明對教育的啟示及應用的限制,藉由腦科學在心智學習及教學課程上的發現,提出「腦為基礎的課程與教學」(Brain-Based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BBCT)構念,作為教師檢視、引導教學的方向,以及未來研究者延伸課程模式、發展評量指標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