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在運動心理學研究之應用

Abstract

心生理學是運動心理學的一個研究取向,其中,以腦波心生理學的研究較受到注意。過去腦波心生理學在運動心理學的研究包含了競技運動與健身運動二大課題。競技運動的課題集中在探討與運動表現有關的最佳心理狀態問題,研究發現與表現有關的腦波活動主要顯現在大腦的效率化,透過大腦效率化來減少非關鍵大腦活動對運動表現執行的干擾,是最佳表現心理狀態的特徵,而這個大腦活動干擾的控制可以藉由腦波的神經回饋訓練來協助。而在健身運動課題部分主要集中在運動與大腦認知與情緒功能的議題,過去研究發現運動有助於延緩老化所伴隨之認知功能退化,運動也有促進影響情緒之大腦活動。這些研究成果顯示腦波心生理學對於運動心理學研究有其特定之貢獻與應用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