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與氣候變遷概念之內容分析-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分析比較九十八學年度國小與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科書中有關能源與氣候變遷的概念。研究團隊以能源與氣候變遷專家概念圖中52個被區分為國小與國中學習階段的主要概念及其他輔助概念為關鍵字依據,透過檢索與記錄相關概念在3個主要版本的教科書文本中出現的年級、章節、段落,並比較各版本中主要概念出現的階段是否符合專家的建議;同時,分析概念圖中5個主題概念在各版本的繼續性及順序性。結果顯示,國小內容符合專家分類國小階段主要概念的比例以康軒版較低;國中內容符合專家分類國中階段主要概念的比例在各版本教科書中皆偏低,顯示目前國中內容相關概念極待補充。其次,5個主題概念在各版本的順序性與繼續性比較:「能源」主題以南一版較佳;「氣候變遷現象導致的衝擊」主題,各版本的表現皆不佳;其餘3個主題則以翰林版表現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