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損傷引起的原因與修補作用

Abstract

本文主要針對運動所引起之肌肉損傷的原因,以及損傷組織是如何進行修補作用,來做相關文獻的探討和回顧。因為在每個人的一生當中,不論是身為運動選手或一般大眾均能體驗到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的現象,這種是因從事不熟悉或新的激烈運動之後,會促使骨骼肌引起很明顯的損傷所造成的。而肌肉損傷的起始原因,可能是由代謝、機械壓力或由這二者共同作用所引起的。之後,損傷的肌肉會進入自體期,並藉由幾種不同機轉的激活作用進而加重肌肉損傷的情況。接著,再進入修補期,衛星細胞在此期間可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在肌肉損傷之後,會活化這些細胞並產生增殖反應。如果損傷肌肉的基底層未受到傷害的話,那麼衛星細胞就會與受到中度受傷的肌纖維結合形成肌原細胞或和其他受到嚴重損傷的肌纖維形成肌管,隨後再形成一條新的肌纖維。相反地,如果肌肉的基底層斷裂的話,那麼纖維母細胞便會在損傷處形成疤痕組織。此外,還有幾種生長因子也會刺激或抑制衛星細胞的增殖和分化,並會在肌肉損傷的再生期間參與,而使損傷肌肉可以獲得有效的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