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網陪賽經驗的知識建構:三色空間交往模式的發現

Abstract

本文以筆者九個月密集的職網旅外陪賽為例,從田野經驗出發,探討一個網球教練,如何藉著「源根究本反省」(radical reflection),將陪賽的意識經驗,層層剝落,直到前意識的部分,進而到教練和選手之間,主客不分的原初狀況,在充分掌握陪賽經驗的意識、前意識及原生意識的面向後,發現陪賽內容可依專業或投入度的不同,分成陪、伴、比、賽四種方式,而教練和選手雙方的交往,是在三色空間流轉中的互動,它們分別是正面、積極,灑滿白光空間下的交往,負面、消極、籠罩危險感的灰色空間的交往,以及失控、抓狂、雙方關係斷裂的黑色空間的交往。透過對陪賽三種色調、三種質感、三種心情、三種感覺、以及面對三色空間的框框反應的釐清,文章建立一個貼近田野實踐的陪賽經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