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工作者生涯自我效能、生涯調適力與工作適應之因素模式驗證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建立並驗證職場工作者生涯自我效能、工作適應與生涯調適力之相關因素因果模式,並探討不同背景工作者在模式中相關因素上之差異情形。研究工具包括「生涯自我效能量表」、「生涯調適力量表」、「工作適應量表」(包含「個人成長主動性」,與「生活滿意度量表」)。研究參與者包括台灣地區493位在職成人(男性180位,女性313),所得資料以多變量變異數分析與結構方程模式等方式進行分析,結果發現:(1)在生涯自我效能方面,女性職場工作者在難度知覺的效能程度高於男性,不同學歷、婚姻狀況與職業類別之職場工作者在生涯自我效能上也有顯著差異;(2)不同學歷及職業類別之職場工作者在生涯調適力上有顯著差異;(3)工作適應的自我成長方面,研究所畢業者高於專技大學畢業之工作者,社會型領域工作者顯著高於實用型;(4)工作適應的生活滿意度方面,男女無顯著差異,但已婚者生活滿意度高於未婚者,研究所畢業者高於專技大學畢業者,社會型領域工作者也顯著高於實用型工作者。此外,本研究所建立之生涯調適力因果模式有得到資料上的支持,亦即生涯調適力越佳,工作適應越好。最後,本研究針對研究結果做進一步的討論與建議,作為未來對職場工作者做生涯輔導與諮商工作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