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前教師於STEM實作課程的知識整合行為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Ajzen(1985)所發展的計畫行為理論為基礎,探討職前教師於STEM(科學、科技、工程、術學)實作課程中的知識整合行為及其影響因素。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以臺灣一所知名的師資培育大學為主要研究對象,針對其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職前教師進行調查研究,總計回收有效問卷共計83份,並利用相關分析、路徑分析進行處理。研究結論如下:(1)STEM實作課程可提高學生對STEM的知識整合態度與行為意圖,並增強學生在科學、工程與科技的態度;(2)學生在STEM實作課程中的主觀規範,主要為教師與同儕的期望與支持,將有助於在STEM實作課程的知識整合;(3)知識整合的知覺行為控制會影響知識整合行為意圖,故應促進學生對自我能力的培養,建立自我信心,進一步提高自我效能。本研究並提出以下具體建議:(1)加強STEM實作課程的教學推廣,提高學生知識整合能力,並促進各學科的學習功效;(2)採用有效的教學策略,提高同儕間的合作支持;(3)引導學生自我調整學習,循序增強學生能力與信心。用以作為未來教師在發展STEM實作課程知識整合行為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