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學生的聲音:直接教學與問題導向學習教學策略之質性分析

Abstract

從建構主義的觀點認為教師和學生對於體育課「教與學」的過程有不同的感受,同時亦認同學生觀點在學習過程裡佔有重要的角色。目的:本研究旨在透過學生對兩種教學策略的觀點進行探討,試圖瞭解學生對於不同教學策略之觀點。方法: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法,以北臺灣一所專科二年級共44位學生為研究對象,透過12週共兩階段的教學,前6週以「直接教學」進行體適能教學,後6週則透過「問題導向學習」進行教學。教學實施後,經由小組訪談與學生學習心得蒐集資料進行比較分析。結果:研究結果呈現三種觀點:1.學生對兩種教學策略在學習樂趣與身體活動量之觀點有所不同,認為問題導向學習呈現較多樂趣,但直接教學提供的身體活動量較多;2.在體適能認知吸收程度之觀點,多數學生認為問題導向學習的教學方式在認知的吸收程度較為廣泛、學習效率較高、能使學生學會思考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與產生不同的想法;3.以及同儕關係的發展能透過小組討論等同儕互惠的方式持續成長。結論:本研究不在比較兩種教學策略的優劣,而是冀望透過研究讓教師聽到學生的聲音,適時提供多樣化教學以獲得學生最佳學習成效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