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課堂教學對學習成效影響之後設分析

Abstract

近年來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發展迅速受到教育界的高度重視,此模式將傳統由教師於課堂上單向傳授知識的教學方式,轉換由學生於課前主動自學,在課堂上則透過老師引導與提問,進行師生或同儕間的討論與問題解決,成效頗受肯定。本研究旨在運用後設分析法(meta-analysis),對相關實徵研究資料進行客觀及計量性的分析,以瞭解翻轉課堂教學對於學生學習成效的影響。研究者從Web of Science和EBSCOhost-Academic Search Premier等資料庫進行搜尋,挑選符合研究主題並具有充足的實徵數據之文獻為分析樣象,共計13篇;採用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軟體分析各篇文章之Hedges' g效應值,並進行出版偏誤、異質性考驗、累積分析、敏感度分析及次群體分析等,以考驗各項研究之間是否存在異質性及出版性偏誤等問題。根據研究結果指出,翻轉課堂教學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具有正向的效應,整體效應值為0.822,意即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對於情意及學業成就的提升,多數優於傳統講述式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