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運動的體能評估方式之初探

Abstract

羽球運動雖然為一種隔網比賽的運動項目,但是在其比賽過程中,羽球選手需要經常做出「米字型」的快速移位、跳躍或改變方向的反複性連續動作之特性。羽球單打比賽的時間可能由雙方選手的實力所決定(例如:雙方選手的實力接近的話,整場比賽的時間可能就會超過1小時),但是目前的文獻(Manrique & González-Badillo, 2003)卻發現,一場羽球單打比賽的平均時間約28.0±5.2分鐘(不包括中間休息時間)、每球來回平均的拍數約為12拍、比賽的運動與休息比約1:2,在一場比賽中約30-40%的能量來源由無氧系統提供,其餘60-70%則由有氧系統供應(Lei, Deng, & Lu, 1993)。基此,若想要成為一名頂尖的羽球選手,除了必需擁有熟練的羽球技術之外,在體能方面也必須具有良好的有氧及無氧體能水準。但是,目前有關評估羽球有氧能力的方式,以實驗室跑步機最大攝氧量測驗和Cooper的12分鐘跑測驗為主;而羽球無氧能力評估方面,則以溫蓋特腳踏車無氧動力測驗、馬加利亞卡門動力測驗、垂直跳…等最常被使用到。此外,最近有一些研究(Chin等,1995)提出類似「米字型」方法,做為評估羽球專項體能的測驗方式;但是,這些測驗方法可能會受限於需要購置昂貴儀器的費用或測試方法較不符合實際羽球比賽的情境。因此,本文主要針對羽球運動的特殊性、一般羽球無氧和有氧能力評估方式、羽球專項體能評估方式、羽球一般和專項體能評估方式的優缺點等部分,進行相關文獻的綜合探討與分析。希望藉由本文的介紹,能夠提供一些應用訊息給羽球教練和選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