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桂冠:湯仙虎的敘說研究

Abstract

自1992年羽球被列為正式奧運項目後,臺灣逐漸也在世界嶄露頭角,羽球被列為我國奧運奪牌項目之一。而要成為一位頂尖選手須要具備哪些條件,身為教練又要如何帶領出世界冠軍,這是臺灣面對的挑戰。中國現在為世界羽壇霸主,其中教練更是不可或缺的奪金關鍵,本研究針對中國國家隊榮譽顧問湯仙虎教練為個案研究對象,透過敘說研究的方式來書寫他的生命故事,以三角檢證及水晶化檢證,力求文章精緻與流暢。整體研究範圍包括湯仙虎身為選手與教練的整體生涯歷程及轉換。研究結果發現:一、湯仙虎強調培養人才正向思考與自信心的內在能力,身為頂尖運動員與教練須保持高度的自信心,要自己相信會成功才能成功;二、面對轉換時,瞭解自己的興趣,決定後就全力以赴;三、教練要懂得比選手更多,不要求回報的無私精神,更要讓選手百分之百信任你,才得以完成共同設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