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檢核職前教師表現制度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蒐集美國加州官方文件和相關研究文獻,並以King主張比較之研究架構,先描述後詮釋的階段分析,用以了解美國加州檢核職前教師表現制度之情形,以及可為臺灣師資培育啟發之處。首先,本文分析美國強調教師素質與標準本位師資培育政策的脈絡下,加州檢核制度係以《教學專業標準》為核心文件,據以發展職前階段《教學表現期待》表現指標,以引導檢核職前教師表現活動之進行。其次,本文分析現行檢核加州表現評量三種模式,加州教學表現評量、加州教師表現評量、Fresno實習學生表現評量之內涵。復次,本文評析加州檢核職前教師表現制度七項議題,包括凝聚標準的共識以達目的、傳統評估教師候選人方式之困境、具效度且反映出教師在教學脈絡的複雜能力、展現多元證據的思維、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評量方式、統整師資培育課程與學習經驗、實施問題等等。最後本文提供九點加州檢核職前教師表現制度之經驗,提供臺灣現行師資培育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