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振玉日本教育考察與晚清學制制定的關係

Abstract

羅振玉早年關心農業與教育,曾辦東文學社教日語,出版《農報》,譯農書,故受張之洞聘請,掌湖北農務局及農學堂。1901年辛丑詔改各省書院為學堂,獲張之洞與劉坤一共薦率員考察日本教育兩個月。先後訪談重要政教人物,參訪東京、京都、奈良等地學校24所,蒐購中小學教科書及理化器材。因時短、行程緊湊及語言限制,未讀前人考察紀錄,自認收穫有限。返國後,他曾獲張之洞五次接見,並命向鄂官員講說教育。又代張之洞擬教育制度草案欲與劉督會奏,但因劉屬官反對遂寢。他遂出版訪日紀錄及資料,並發表〈學制私議〉等文建議興學,部分被鄂參採。當朝廷擬訂壬寅及癸卯學制時,羅未參與而資料只供參考,但章程規定中小學堂學科八科及小學堂以學國語為主等二項,可能與其建議有關。隨行陳毅曾譯日教育法規並兩度遊日,起草奏定章程時,當不會只憑文獻閉門造車,但主政者乏直接經驗,故教育借用日制時難盡合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