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優高中生活科技教師實作教學表徵之研究

Abstract

生活科技以實作活動為主,然而許多教師卻無法運用過切教學表徵進行實作活動教學,故本研究探究績優教師的實作教學表徵及其影響因素,作為教師進行實作活動教學參考。以六位績優教師為對象,採紮根理論進行探究,主要結論為:一、績優高中生活科技教師的實作教學表徵以隨堂發問、合作學習、學生操作等為主;二、影響教師實作教學表徵的因素以教科書、學生特質、機具設備完整性等為主。依據前述研究結論,本研究的其體建議為:一、生活科技教師應學習運用不同的實作教學表徵;二、生活科技教師應加強生活閱歷與自我特質的培養;三、規劃適切師資培育或在職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