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諮商當事人知覺之工作同盟、諮商員效能與諮商滿意度的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網路諮商中網路即時諮商與電子郵件諮商兩組當事人,於初次晤談後以及晤談結束後所知覺的工作同盟、諮商員效能與諮商滿意度之間的相關與差異情形。本研究邀請20位大學生(其中兩名男性),及8位諮商員(其中一名男性,年齡在26至42歲)參與本研究,配對爲「網路即時諮商組」與「電子郵件諮商組」兩組,一組10位當事人,分別接受2至6次的網路諮商。本研究的研究結果發現:(1)網路即時諮商組當事人於初次晤談後,所知覺之工作同盟、諮商員效能與諮商滿意度兩兩有正相關;於晤談結束後,當事人所知覺之工作同盟與諮商員效能間有顯著正相關。在初次晤談後與晤談結束後之差異比較上,當事人在工作同盟及諮商滿意度之知覺,顯示出顯著組內差異。(2)電子郵件諮商組當事人於初次晤談後,所知覺之工作同盟、諮商員效能與諮商滿意度三者間皆無相關;於晤談結束後當事人所知覺之諮商滿意度分別與工作同盟、諮商員效能之間有顯著正相關。在初次晤談後與晤談結束後之差異比較上,當事人在工作同盟及諮商滿意度之知覺,顯示出顯著組內差異。(3)兩組當事人在初次晤談後以及晤談結束後所知覺之工作同盟、諮商員效能以及諮商滿意度,皆無顯著組間差異。本研究並根據研究結果、討論與研究限制,提出未來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