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傾向兒童之短期動力取向團體心理治療方案

林倩如(Chien-Ju Lin) ; 王智弘(Chih-Hung Wang) ; 林旻沛(Min-Pei Lin). / 網路成癮傾向兒童之短期動力取向團體心理治療方案. In: 中華團體心理治療. 2012 ; Vol. 18, No. 4. pp. 11-27.

@article{96fe2edc3c5341799d1a31f666497064, title = "網路成癮傾向兒童之短期動力取向團體心理治療方案", abstract = "隨著網路使用普及,使用網路衍生之問題逐漸成為實務工作焦點,目前研究發現約兩成兒童為網路成癮高危險群;因此,本文回顧網路成癮之相關研究,並以短期心理動力取向為理論基礎,發展國小高年級男童之團體心理治療方案,亦包含家長團體,共16次,預計可陪伴兒童度過寒暑假上網時間高峰期。本團體之目標為:(1)增加孩童瞭解使用網路之影響;(2)提昇情緒之辨識與覺察;(3)發展反思能力;(4)提昇自體涵容內在焦慮之強度;(5)學習因應情緒之其他策略;(6)藉由團體人際互動,增進現實人際互動技巧;(7)增加對於使用網路的覺察。家長團體之目標在於:(1)教導家長網路使用的安全性與危險;(2)協助家長同理、涵容孩童感受;(3)發展親子正向關係。(4)協助孩子思考其感覺、行為、行動。", keywords = "兒童, 短期動力取向心理治療, 團體心理治療, 網路成癮傾向, children, short-term psychodynamic approach, group therapy, internet addiction", author = "林, {倩如(Chien-Ju Lin)} and 王, {智弘(Chih-Hung Wang)} and 林, {旻沛(Min-Pei Lin)}", year = "2012", language = "Chinese", volume = "18", pages = "11--27", journal = "中華團體心理治療", publisher = "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number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