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化檔案評量於國中電腦課程之使用及成效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網路化檔案評量系統的使用對學習成效(包括評量成績與自我覺知學習成效)之影響。實驗對像為國中二年級學生修習「電腦」課程的兩班學生,每班三十名分別做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使用網路化檔案評量系統,對照組則未使用,實施時間為期十週。結果顯示:一、系統的使用對評量成績沒有顯著影響。二、系統的使用對學生的自我覺知學習成效有顯著影響,達顯著的細項效果由高至低依序為:反思、自我評估、設定學習目標、持續修正、蒐集與整理資料、同儕互動、發現並解決問題,最低為作品成效。三、系統的使用對於高、低學習動機學生評量成績皆沒有顯著提升作用,但對於低學習動機學生的整體自我覺知學習成效較能發揮顯著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