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雙手反拍肌肉協調型態之探討: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透過表面肌電圖來瞭解網球雙手反拍擊球時,慣用手與非慣用手肌肉協調之型態與在不同時期肌肉活化之程度,以提供雙手反拍動作技巧之參考。以一名前世界排名30名內,右手持拍的前職業女子網球選手為受試對象,檢測左、右手的肱二頭肌、肱三頭肌、屈腕肌與伸腕肌部位。以一部數位攝影機(120Hz)拍攝雙手反拍擊球動作,並透過表面肌電系統(1200Hz)同步擷取肌電圖資料。研究結果顯示:雙手反拍擊球時,慣用手與非慣用手扮演著不同的作用。在加速期時,慣用手的肱二頭肌與肱三頭肌、屈腕肌與伸腕肌皆產生「共同作用」(coactivation) 現象,顯示慣用手在此階段主要在固定肘、腕關節。而非慣用手之肱二頭肌、肱三頭肌肌電在加速期與跟隨前期則有明顯的「三相現象」(three-burst pattern),顯示非慣用手在此階段具向前加速的作用。就各階段肌肉活化程度而言,在準備期時,所有肌肉活化程度皆相當低。在加速期,所有肌肉活化程度皆明顯增加,非慣用手的肱二頭肌、屈腕肌、伸腕肌以及慣用手伸腕肌皆維持相當高的肌電振幅。在跟隨階段,非慣用手的屈腕肌、伸腕肌與慣用手的伸腕肌其肌肉活化程度較高。為了更清楚瞭解雙手反拍技巧與雙手間肌肉協調之機制,未來研究應以更多優秀雙手反拍選手來檢測,以釐清慣用手與非慣用手相互協調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