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關節肌腱病變之成因與對策

Abstract

網球肘關節肌腱病變依其受傷的部位不同,又分為肘外側、肘內側及肘後側等三種肌腱病變,其致病原因可能是由於網球運動或其他身體活動中,需要前臂反覆費力地屈曲與伸展,造成肌腱的過度使用、疲勞而導致傷害,同時,對許多網球的愛好者而言,也有可能是因為長期錯誤的擊球技術或使用設計不良的球具所造成。因此,當有網球肘關節肌腱病變的症狀出現時,除了應調整運動量及於受傷部位規律的進行按摩、冰敷與伸展之外,網球愛好者更可進一步的透過專業網球教練之協助,改善錯誤的擊球姿勢或採用對手臂衝擊力道較小的擊球技術,例如:雙手反拍或切球等,並藉由在球拍、球線或球等器具上的改變及穿戴網球肘護具等,多方著手來預防或減輕傷害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