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護具-功能探討

Abstract

本文研究主要目的,乃由網球拍撞擊之特性,以探討手肘振動之情形,研究內容包括:一、探討受試者正拍打擊時,戴網球肘護具與沒有戴網球肘護具之差異。二、探討受試者反拍打擊時,戴網球肘護具與沒有戴網球肘護具之差異。實驗方法是在受試者持拍手臂離手腕關節線2公分處、以及手肘外側肱骨與肘關節連接處,各貼上一個加速規、離肘關節彎屈線2公分處,戴上充氣式網球肘護具,以指定球迷打擊至指定區域,視其正拍與反拍打擊時,戴與不戴網球肘護具對於振動之變化。研究結果顯示,正拍打擊時戴網球肘護具並沒有減少振動,反拍打擊時戴網球肘護具,於手肘前後方向有明顯減少振動,其正拍沒有達到減震之效果,可能是氣墊放的位置所影響。因此可以在平常訓練時,針對正、反拍打擊時戴上網球肘護具於不同位置上,以減少振動傳遞至手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