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發球優勢的意義與應用

Abstract

現今的網球比賽,特別是頂尖的男子賽事,發球不再只是一分的開始,同時也是直接得分(包括ACE及接發球失誤),或是間接的經由強勢發球而獲得在來回擊球過程中的優勢,進而贏得該分的重要武器。因此,本研究透過兩位作者在投入網球訓練近20年的經驗,且參考相關的研究加以探討網球發球優勢的意義與應用。作者認為,網球發球這個議題得知,它不僅不是「比賽的形式」,更是影響比賽勝負的主導利器(Dominant weapon),既然發球它具存「優勢」的意義,我們就應該去探討這個優勢如何在比賽中呈現,如何對勝利產生實質的意義。文中對網球發球的相關知識作了深入淺出的解析與探討,並提出網球發球的相關結論及具體建議,期望能給教練或選手在網球訓練時,做為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