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合分析在運動研究中之應用

Abstract

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是將同一理論或研究主題但結果卻不一致的研究整合在一起,嘗試以計量的分析方法歸納出一個合理的結論。統合分析的發展,主要是彌補傳統文獻評論研究法的不足,傳統的文獻評論過於主觀且著重敘述,而統合分析則是兼具量化的統計分析和質化的歸納詮釋。所以,常能獲得強有力的結論。本文的目的主要在介紹統合分析的定義、研究流程、優缺點以及在運動研究中的限制和推展,並且舉例說明統合分析的應用。最後,本文將探討統合分析在運動研究中應注意到誤差、解釋說明等要點,作為後續研究者的一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