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擴增實境與運算思維之雷切教具於排序演算法的學習成效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結合實體排序模型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系統,使用雷切設計一套讓學生動手操作的軟硬體兼備之教具,訓練學生電腦化思考(Computational Thinking, CT)及學習基礎排序演算法,期望此教具與學習方法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希望學生親自透過教具的探究式學習,與擴增實境輔助學習系統提供即時的輔助及引導,來習得氣泡排序法、選擇排序法、插入排序法的邏輯規則與差別。研究結果發現此學習方法不僅能夠幫助學習者提升學習成效,同時也未學生帶來高度的學習滿意度與愉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