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頓悟與假頓悟中文遠距聯想測驗之創造力解題歷程

Abstract

本研究結合Mednick(1962)的連結論與Weisberg(1995)對頓悟性問題分類之觀點,利用中文字之破音字特性,將中文遠距聯想測驗進一步區分為一般字(NC)、刺激字含破音字(HS)與目標字為破音字(HT)三種,並假設此這三類題目分別對應於假、混合以及純頓悟問題。據此,本研究著手二個研究以考驗之。研究一考驗三類CRAT答題通過率及其與傳統頓悟問題之關係,結果指出NC之答題通過率高於HT,HS之答題通過率高於HT,但NC與HS兩者並無差異;而HT與傳統頓悟問題有顯著的正相關。研究二則探討題目類型與題目呈現時間在CRAT答題直覺上的效果,結果顯示NC是透過搜尋聯想歷程進行解題,其答題直覺有呈現直線趨勢的可能;HT必須進行讀音轉換之解題歷程,故答題直覺先降後升,呈現二次曲線的趨勢;而HS較傾向NC解題歷程,答題直覺亦呈現直線趨勢。綜言之,本研究結果支持多類CRAT問題的存在,且NC對應假頓悟問題,HT對應純頓悟問題,HS對應混合頓悟問題之解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