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鑄造產業核心技術內涵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現今精密鑄造產業中高階人才需求,分析精密鑄造產業核心技術內涵,以期透過本研究之結果縮短產業人才供需的落差,提昇國家精密鑄造人力為目標。本研究先透過文獻探討找出精密鑄造核心技術內涵,瞭解此領域人才應具備的專業知識,其次利用10家精密鑄造產業實地訪談及專家會議的方式,確認精密鑄造核心技術內涵問卷,並瞭解目前大學院校、技專院校課程與產業界銜接落差,最後採取12位德懷術法與訪談內容分析等研究方法,交互分析驗證,研究的結論如下:(一)精密鑄造產業核心技術內涵包含10個工作項目25個任務;(二)受訪者認為目前技專院校之精密鑄造人才培育仍需加強產學合作。最後本研究之建議如下:(一) 研究成果可提供技專校院等人才培育單位作為課程發展的依據及精密鑄造產業發展之參考;(二)精密鑄造產業從業人員專業能力對材料端、設備端、成品端從業員工的需求有所不同,建議後續研究人員將精密鑄造產業區分更細、更加深入探討各業別的能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