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魂-國小資深籃球專任運動教練敘說研究

Abstract

臺北市南港國小籃球隊成立於民國78年,成軍25年來獲獎無數,而主要推手就是籃球專任教練陳志方。本研究以陳志方教練為研究對象,藉由觀察及深度訪談,收集資料聚焦研究主題,建構陳志方教練的專任教練經歷,勾勒出陳志方教練的教練哲學。研究結果發現陳志方教練的教練哲學,主要有四點:一、「按部就班」,帶隊首重生活教育與基本動作,有步驟、有系統的訓練;二、「文武全才」,培養文武雙全的學生,培養健全的生活態度;三、「品德淬鍊」,透過籃球教育,幫助建立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及良好的品德;四、「勇於挑戰的企圖心」,面對艱苦卻永不退縮的毅力。陳志方教練經歷不同階段的專任教練制度,透過本研究釐清我國專任運動教練制度的更迭,也描繪出一位基層教練對籃球的熱情及教練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