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運動表面功能測試分析

Abstract

本次研究是以自行研發之攜帶式避震反彈功能測試儀及攜帶式摩擦力測試儀,以混擬土、木板及PU這三種國內常見的籃球場地材質(共9個場地)作其避震能力、反彈能力及摩擦力測試,籍以瞭解各場地間之差異及其優缺點,讓使用者及經常者對不同場地的功能有所認識,並能針對其需要選擇不同功能的場地。研究結果顯示避震能力以木板材質的場地較佳,反彈能力以PU材質較高,但加上運動鞋後,卻以混擬土最高、PU最低,此原因可能是撞擊時鞋子彈跳及走位所造成的,在摩擦力方面,前摩擦力最大的為PU材質,而後摩擦力則以混擬土場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