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罰球的腦波心生理學研究—頻譜與維度複雜性分析之比較

Abstract

傳統腦波(EEG)頻譜分析的研究顯示出某些大腦活動和動作技能表現之間的關係,本研究同時使用大腦動力的非線性描述和線性的分析,主要探討兩個問題:(1)探討腦波頻譜與維度複雜性(D2)兩種分析下與大腦各部位活動的關係和(2)研究頻譜與維度複雜性(D2)兩種分析在籃球罰球情境下好壞表現時的關異。實驗參與者與爲十位國內大專甲組或職籃選手,以國際10-20系統中的T3、T4、Fz和Pz爲腦波記錄點,另外,以兩個雙極誘導頻道記錄左右以及上下的眼電訊號,又以一組雙極誘導頻道置於右後頸部記錄罰球啓動的肌電訊號。記錄的腦波爲罰球啓動前2秒,收集到的資料以快速扶立葉轉換(FFT)做頻譜分析並且以Dataplore軟件計算D2值,以2×4(表現×電極位置)重複量數變異數分析分別對每個雙數間的關係進行比較,在比較表現好壞時,腦波頻譜分析的結果顯示表現沒有影響效果,可能原因來自於資料分析的時間段過長抵消了表現的效果,而兩側電極位置上的α、β1和β2功率高於中間部位的電極位置,可能受到參照點爲Cz的影響,非線性的分析方面,表現的主效果趨近顯著(p=.09,effect size=.28),在罰球失敗時的D2值有高於罰球成功時的D2值的趨勢,較高的D2值被認爲和認知活動在複雜作業時的表現有關,本研究發現在罰球失敗時大腦皮層有較高的D2值可能是注意力沒有辦法集中的影響,這項結果和過去維度復雜性和注意力相關研究一致,在注意力提昇時,大腦會抑制無關的神經綱絡而使複雜性降低,這個發現值得未來更近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