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才能發展訓練方案成效評估:以公部門教育訓練機構為例

Abstract

隨著強調實際貢獻的課責要求及結果導向績效管理制度之興起,人力資源發展乃由過去的活動導向轉為成果導向,而訓練評估的焦點也應延伸至更高層次的評估,如訓練效用與投資報酬率。因此,本研究乃以一結合Kirkpatrick四階層評估模式與效用分析的訓練評估架構,透過個案研究方式針對公部門訓練專責機構所舉辦之管理才能發展訓練方案進行系統化的訓練成效衡量與評估。結果顯示,受訓者在反應、學習、行為、成果等四個評估層級中皆有良好的訓練成效,且經由效用分析得知此管理才能發展訓練方案能夠產生3,233,385(元)的淨經濟效益,整體訓練方案的投資報酬率為718%。最後,結論乃針對人力資源發展人員、組織管理者、公部門訓練機構等三方面與未來研究方向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