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立情境與知覺系統引致之登階高度環境賦使

Abstract

生態心理學的環境賦使旨在說明個體與環境之間的特定關係,其認為兩者的屬性具有相互參照的關聯性,此關係可透過身體尺度的概念加以描述。本研究基於生態手段,探討觸動覺與視覺導引登階動作的可能性,藉由改變個體站立高度,檢視知覺最大登階高度之環境賦使。24名成人被招募為實驗參與者,隨機分派至觸動覺與視覺評估兩組;參與者需評估能否以抬起單腳之動作攀登台階,其知覺判斷的方式有二:分別為視覺觀察與操作盲人手杖進行探索。實驗安排參與者站立於真實地板、高10 cm之升高地板、以及穿著高10 cm的積木鞋共三種情境。運用可調整高度之台階擷取參與者的知覺最大登階高度,並依據腿長計算登階高度之關鍵比值。實驗結果發現最大登階高度之環境賦使不受個體站立情境改變而影響其判斷,個體腿長與台階結構的關係會維持不變的特徵。儘管個體藉由不一樣的知覺系統判斷最大登階高度,不過在準確性與評估信心上無明顯不同,本研究之發現與知覺系統對等的觀點一致。以觸動覺系統探索登階高度的環境賦使,可能無法只參照個體腿長作解釋,未來研究可檢證如身體部位與器物屬性等影響因素,以更明確地探知登階動作的環境賦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