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化學與空間能力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在探討學生空間能力與立體化學學習成就之關係,以便進一步對教學提出具體的建議。參與本研究的對象為是大學一、二、三年級的學生。研究結果指出,整體而言,學生空間能力與化學學習成就有正相關。易言之,空間能力較佳的學生,其在立體分子結構的表現亦較佳。而空間能力僅影響學生在三度空間、三度空間表徵的表現,但並不影響學生在線性分子式的學習成果。其次,學生在立體化學的部分整體表現皆不佳;其中大學三年級的學生表現較二級為佳,其次為大二及大一學生。三年級的成績一、二級學生的表現有顯著差異,而一、二年級之間並無顯著差異。學生在不同分子表徵方面,以在三度空間的表現最佳,其次是二度空間表徵,然後是分子式線性表示法,且三者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男女生在此部分的表現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