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化學中心反轉之不對稱有機合成

Abstract

發展經濟有效率的不對稱合成方法,一直都是合成化學家研究的重點之ㄧ。在沙利竇邁、多巴等藥物分子之鏡像異構物的副作用被了解後,化學家對於已被證實具有生理活性的藥物分子的兩種鏡像異構物感到興趣。因此,在發展製備高光學純度產物的同時,如何得到兩種不同鏡像異構物分子,是各大藥廠與研究機構發展的重點之一。化學家希望利用單一立體化學組態的對掌起始物,或是應用單一立體化學組態的對掌催化劑,藉由反應條件的改變,如利用不同的路易士酸、螯合劑或添加劑等,探討產物分子的立體化學中心反轉的可能性,分別得到高光學純度之鏡像異構物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