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目標認知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比較科技教育師資培育機糟的學者與中等學校工藝/生活科技教師對科技教育課程目標認知的差異。研究係透過問卷調查方式,研究結果則主要分析自46位師資培育機構學者、143位國中生活科按教師、及74位高中工藝教師對科技課程目標的認知判斷。本研究的主要結論如下:1.師資培育機構的學者對國中科技教育各目標重視程度的看法與團中生活科技教師大致相同,但對於高中科技教育目標的看法則與高中工藝教師存有差異。2.不同地區的園中生活科技教師對各科技教育目標的看法稍有不同,但不同地區的高中工藝教師對各目標的看法則頗為一致。3.在比較目前與理想兩種科技教育的教學環境下,師資培育機構學者與國、高中工藝/生活科技教師對兩者間之目標應重視程度均存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