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學評量策略之規劃研究-以水陸兩用車活動為例

Abstract

科技教育強調手腦並用的實作(hands-on)學習,兼顧學生認知及實作能力的發展,應配合適切的評量方式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故本研究旨在規劃科技教學的評量策略,並以水陸兩用車活動為例,研提可行的評量方案。本研究以文獻分析、專家座談、及專家訪談為主要研究方法,對象包括學者專家及高中生活科技教師共九人。 本研究的研究結果如下:(1)科技教育的教學評量包含紙筆測驗、實作評量、動態評量及檔案評量等四種策略;(2)水陸兩用車教學活動的評量方式及評量內容:a.紙筆測驗:主要在測量學生對水陸兩用車相關知識的瞭解程度,評量形式包含是非題、選擇題、問答題及配合題;b.實作評量:主要在根據學生實際完成水陸兩用車的設計與製作表現所作的評量,包含過程與結果的評量,評量形式包含學習單、檢核表、作品評量表(創意、材料、結構及機能);c.動態評量:主要在瞭解教學與評量的交互實施對學生學習的影響,主要評量形式係由教師以評定量表,來評量學生對水陸兩用車教學目標的逐步達成程度;d.檔案評量:主要是教師藉由檔案夾所蒐集的資料來了解學生努力、進步情形及達成目標的狀況,評量內容包含考卷、學習單、筆記、設計圖及作品(照片)。 根據本研究的結果,紙筆測驗是以測驗卷呈現,實作評量是以作品呈現,動態評量藉由教師觀察,檔案評量則以檔案資料呈現學生的學習狀況,教師宜針對教學的實際狀況選取最適切的評量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