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學教師對職能融入教學政策之接受態度研究—以「產業職能基準系統」為中介環境

Abstract

基於以往教育政策效益的研究,多聚焦於該領域專家的觀點,而不是從利害關係人的角度進行評估。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於建立以科技大學教師觀點之職能基準融入教學政策的接受模式。運用相關接受模式的理論主張為基礎,建構包括教師信念、政策理解性、政策執行性、政策價值性和政策接受態度等五個變項的模式,依序編製問卷、蒐集257份有效樣本,運用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分析。研究發現:一、所建構模式適配度良好、各變項之信度與效度俱佳,可以解釋科技大學教師對職能政策的接受態度;二、本模式驗證相關接受模式的理論和成分的主張,其中構成期望成分之「政策的理解性」、「政策的執行性」,正向影響價值成分之「政策的價值性」,進而決定科技大學教師對職能政策的接受態度;三、模式中「教師的信念」對於「政策的理解性」和「政策的執行性」,具正相關;「政策的理解性」和「政策的執行性」對於「政策的價值性」,也同具正相關;而「政策的理解性」對「政策的執行性」,並無相關;四、以「教師的信念」為模式的外部變項,可提升模式的解釋力;而「政策的價值性」是模式的重要中介變項。上述的研究發現可供政策決策及執行單位參考;另本模式未來亦可擴大運用至其他對象或政策,具理論和實務的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