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說與科幻影片對激發國中生產品設計創意的效益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著重在探究透過科幻小說與科幻影片以激發八年級學生產品設計創意的效益,而為了達到此一目的,本研究主要採用準實驗研究的不等組前後測設計,並針對四個班級共137位八年級學生進行教學實驗。依據本研究資料分析的結果,主要獲致以下研究結論:一、善用科幻影片較科幻小說能有助於提升國中生的產品設計創意;二、依據國中生的圖像型認知風格以規劃適性的科幻影片實作活動,有助於提升其在產品設計創意的表現;三、不同認知風格的國中生在產品設計實作活動中,未必皆能妥善運用其表徵方式以解決問題,故教師在實作教學過程中仍需要給予適切的引導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