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能力的建構反應評量之發展與信效度分析:以自然科光學為例

Abstract

由於建構反應試題較選擇題更適於評估學生的高階認知能力,本研究目的係在發展科學能力的建構反應評量,建立評分規準,並分析信度與效度。全評量包含「科學知識的記憶與瞭解」、「科學程序的應用與分析」、「科學邏輯的論證與表達」,以及「問題解決的評估與創造」四個分評量,共計32題。分析結果顯示,評分者內之Cronbach's α與評分者間之Kendall ω和諧係數值均大於.90,表示評分者內與評分者間的一致性良好。再者,評分者嚴苛度之多面向Rasch測量模式之卡方考驗未達顯著水準,表示評分者間的嚴苛度未有差異存在,infit與outfit MNSQ介於1 ± 0.5,顯示無論嚴格或寬鬆的評分者,均能有效區分高、低能力的學生。另RSM與PCM模式比較的卡方考驗達顯著水準,將所估計的Deviance進行BIC轉換,結果發現RSM較為適配,顯示評分者間有相同的評分閾值。此外,全評量之Cronbach's α在.85以上,顯示具有不錯的信度。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顯示,「科學知識的記憶與瞭解」、「科學程序的應用與分析」、「科學邏輯的論證與表達」,以及「問題解決的評估與創造」所檢測四個一階潛在因素,可被二階因素之「科學能力」解釋的變異量分別為.92、.56、.46、.46,實徵資料尚且支持「科學能力的建構反應評量」的理論構念模式,係為一項精確測量科學能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