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設教」與海外華人地域社會的跨界與整合:馬來西亞檳城的實例

Abstract

馬來西亞檳城是英屬東印度公司於1786年所開闢的自由貿易據點,也是華人最早被英殖民當局鼓勵移民的城市;多元族群分工、分治,是該城市所賴以發展的基礎,神權社會則是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載體。本文循著「神道設教」的思考進路,以研究者2006至2008年間在檳城的田野經驗,佐證石碑、文物,回溯檳城華人社會的聚合與離散過程,呈現神道設教下變動不居的海外華人地域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