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回饋訓練與運動表現促進

Abstract

神經回饋訓練是一種用來增強個體對自我腦波活動控制的心智訓練方法,臨床研究已證實神經回饋訓練可以用來改善癲癇、注意力缺陷、酒精成癮者等族群的症狀,而這樣的效果也被發現在一般族群認知促進的研究上。基於這樣的發現,過去一些運動心理學研究者也嘗試將神經回饋訓練應用在運動表現的促進上。而本篇文章主要回顧過去與神經回饋訓練在運動表現提昇的文獻,來探討神經回饋在運動表現促進的研究發現,並深入討論神經回饋訓練之方法中有關訓練次數、訓練電極位置和腦波模式等訓練設計上之相關議題。希望藉由對過去神經回饋訓練文獻之回顧,提供未來研究方向之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