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回饋訓練對精準運動表現的影響:方法學之探討

Abstract

神經回饋訓練被發現可以促進認知功能與表現,包括增加ADHD孩童反應抑制的能力、提升癲癇症病患的控制能力、延緩老人執行功能下降、提升專業舞者以及音樂家和演員的表現。基於過去研究發現,運動心理學研究者也運用神經回饋訓練於促進精準性運動表現上,但研究結果並不一致。這些不一致的研究結果可能與神經回饋方法有關。因此,本研究回顧神經回饋對運動表現促進的相關研究,針對訓練次數、電極點以及頻率段的選取、保留測驗、個人大腦學習程度的差異等議題進行分析與探討,並從文獻回顧中發展一些未來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