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資本的流動:以社會網絡分析觀點論我國體育運動組織之資源發展

Abstract

關係(guanxi)是華人文化中,在特有的社會網絡下,其社會資本流動的紐帶現象,有別於西方社會人際關係的運作。個體或組織間位於環境中的不同位置(節點),透過鑲嵌其中的社會資本互動進而形成網絡。而網絡內各點間不同的連結強度則衍生出異質的弱連結優勢,控制著社會資本與資源或訊息的傳遞,此時關係網內的弱連帶缺口即形成「結構洞」(structural holes)-立於其上的居間者可透過該缺口之存在進一步獲取社會位置的優勢,掌握社會資本、資源與訊息。面對我國長期缺乏足夠資源的非營利體育組織團體而言,與外界維持良好的「關係」,並找到體育組織所處外部環境中存在的「結構洞」,對於資源的攫取和流通上相對佔有更多競爭力,使組織的運作得以更加地穩定,其中建構的網絡鏈結亦能嘉惠網內相關體育組織,進而維繫我國整體之體育發展與推動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