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人員遭受暴力威脅之經驗:以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為例

Abstract

長期以來,社會工作人員在實務工作過程遭遇到來自案主或相關他人暴力威脅的事實存在已久,但因種種因素導致此議題備受忽略。近幾年,隨著社會工作人員對工作權益的重視而讓此一議題再次受到關注,目前國內外相關研究主要以量化研究為主,無法呈現社會工作人員遭受暴力威脅的經驗。因此,本研究主要是藉由深度訪談方式之運用,針對六位在第一線從事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之資深、且曾經遭受案主及其相關他人暴力威脅經驗之社會工作人員,深入瞭解從事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提供服務過程,面臨來自案主及其相關他人暴力威脅之經驗,及暴力對社會工作人員帶來的衝擊與因應策略。研究結果發現,在六位受訪者的社會工作人員中,有兩位目前服務於公部門、四位則服務於民間社會福利機構。這六位從事保護性服務之年資為6.75年,有一位受訪者曾經遭受加害人的眼神挑釁,另一位則經驗到直接肢體暴力,其餘四位則是經歷語言暴力的威脅。在遭受暴力事件威脅之後,對受訪者的情緒產生巨大衝擊,擔心害怕的情緒往往會持續一段時間,部分受訪者曾經考慮是否繼續從事社會工作,大多數受訪者都能將負向經驗轉化為正向思考,做為進一步投入專業的承諾、對案主的同理及對危險的敏感度與處理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