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溶液漱口對運動能力表現之影響

Abstract

背景:運動中以碳水化合物溶液進行增補可以提升耐力運動表現。然而,先前研究指出,以碳水化合物溶液漱口的方式,可藉由刺激舌頭上味覺受體細胞,活化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降低疲勞感覺,促進運動表現。目的:透過蒐集與分析相關文獻,探討有關碳水化合物溶液漱口對於隨後運動表現之影響,及其可能機轉。結語:在運動前禁食2小時以上,進行60-90分鐘的中高強度腳踏車或跑步運動,於運動前與運動中使用6-8%葡萄糖溶液或6.4-10%麥芽糊精溶液漱口10秒,可能有助於提升耐力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