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評鑑教師教學的結果真的可以與大學生一起比較嗎?多群祖混合MIMIC-DIF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研究生在「學生評鑑教師教學量表」的結果是否可以與大學生一起比較。研究對象為東部某大學大學部以及研究所的學生,總樣本數為6,958人,其中大學生為6,604人,研究生為354人。研究結果顯示,東部某大學的「學生評鑑教師教學量表」確實在研究生以及大學生之間存在DIF現象:無論是外顯組別比較,或是學生的潛在異質差異比較,以及進一步在多群組架構下考慮學生的潛在異質差異,皆顯示「學生評鑑教師教學量表」存在DIF。當學生評鑑教師教學同時採計研究生以及大學生的分數時,將產生評鑑不公平的結果,因在研究所開課數較多的老師較容易通過評鑑。針對上述結果,本研究對學生評鑑教師教學提出相關的建議。